梨天青

活下去

【周叶】精神分裂

文章目录

修好的短篇,已补完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里是一家私立医院,很多有钱人把他们自己或者亲人带到这里让我们照顾,而我作为一位主治医生已经在这里工作五年了。
这家私立医院接收的病人有点特殊,或者说这家医院本来就是特殊的存在——这是家精神病院。
最近我负责了一位新来的病人,他是一个女孩子带过来的,但是女孩子只说她是病人的朋友,这让我有点奇怪。
档案记录他叫周泽楷,没有父母亲属,初步诊断是精神分裂症。
难得这么帅的一个小伙子啊!真是可惜了。我是这么想着的。
今天惯例要给一层的病人送药,一层的病人病症处于可控和很大几率痊愈的程度。
我端着早餐和药物去到1124号房,周泽楷就坐在地毯上玩电脑,操作着一个名为一枪穿云的角色停在瀑布前发呆。
“周先生,你的早餐。”我放轻声音地说。
周泽楷的视线在我和药物之间扫视了一圈,乖乖地把药就着温水和面包吃了。
安静又听话,看起来不像是精神病人。
这几天他一直沉默寡言,不知道是病症引起的意志行为障碍使的,还是他本来性格就如此。
今天我想和他交流,想要挖掘一下他病症的源头。
听那个女孩子说,周泽楷的病是在两年多前开始的,那时候发生了些不好的事情,后来他就开始精神不正常了。
周泽楷幻想着一个叫叶修的爱人。

我和周泽楷的聊天大多是在他的沉默下结束,只有当我试图从那个叫叶修的幻觉出发,周泽楷才比平常多话一些。
不……简直像是活过来了似的。
他会和我断断续续地说起叶修的爱好,叶修的小习惯,叶修和他相处的事情。

“他只会泡面,但生日那天……做了长寿面。”
“……有小肚腩,……手感,好。”
“冬天赖床……要亲亲才起来。”

只是有一次,也是唯一一次,周泽楷突然问起我:“为什么你们都说他不在了。”这是他入院后第一次用这么严肃的语气说话,话语间有丝丝颤抖和绝望。
但是我还没有回答,他又从长椅上起身离开了,用几乎是跑的速度离开小花园。我坐在医院里的小花园沉默。
午后的阳光很暖,我穿着米白色工作服听着枝头上的沙蝉鸣响,无奈地闭上了眼睛。

周泽楷一直能“看见”叶修。但是实际上,除了他没有其他人能看到“叶修”。
我们认为那只是幻觉。

周泽楷已经入住这里两个多月了,除了偶尔并发的焦虑症发作,其他时间都是看着某一处保持沉默,或是对着空气轻轻说着什么,眼神装满将近溢出的温柔。

那个叫苏沐橙的女生期间来过两次,她应该是工作很忙,所以来的每次时间间隔比较长,带着疲惫的表情,只是进入病房后会换上强装出来的笑容。

今天她也来了,带着往常一样疲惫的面容,还有几位朋友。我朝她们点点头说:“周先生的症状比较轻微,但是接受治疗的意愿不强烈。你们作为亲属或朋友的能多多开导下他是最好的。”
苏沐橙带来的朋友里一位长相温和的男人说:“辛苦你了叶医生,小周他比较执着。”
“嗯,看得出来。”我笑笑,“以及苏小姐,探访完病人可以来我办公室,我有些话想和你说。”
苏沐橙不解地望向我,我继续补充说:“我想我可能找到那位叫叶修的人了。”

苏沐橙和我去了天台,她只是带周泽楷的朋友过来而已。
我问她:“介意我点根烟吗?”
她摇了摇头。
我点着烟,却沉默着,我在寻找一个合适的开场白。
却是苏沐橙打破了沉默:“叶修哥以前也是喜欢吸烟。”
我平常不喜欢吸烟,这不是好习惯,但是香烟能使我冷静,女烟味道不重,看起来香烟勾起了苏小姐对故人的怀念。
“其实周泽楷先生的病不止两年了吧?而且叶修确实曾经存在过。”我开口,苏沐橙脸色变了变,点了头承认。

叶修这个人确实存在过,但是三年前他已经去世了。
叶修与周泽楷出门约会,出门时两个人开开心心,回家时只剩下一个人了。
这是我在和周泽楷相处中发现的。
那天我照例去他的病房,但是他却不在。我猜测他是去晨跑了,偶尔他会这么做,只是会在桌上留下纸条,让我把药放在桌上。
他什么都知道,但是他在梦境和现实中挣扎,心上的伤口一直未曾愈合。
我拿起他放桌上的本子想放回书架,书页间却掉出了一张剪报。
我捡起来看,分辨出这是篇报道一次车祸的新闻,日期来自三年前。
意识到自己可能找到了突破点,手里的剪报变得烫手,我有些心虚地给剪报拍了照后把它夹了回去。
回到办公室后我立即搜索这则新闻,顺着这条线索攀了过去。

在线的尽头,我找到了他们。
在苏沐橙告诉了我一些关于他们的事情后,我大致了解到当年发生了什么事故。

叶修和周泽楷是退役的电竞选手。两人在四年前公布出柜,并于同年出国领证。
周泽楷不愿意承认现实,最终放任自己在梦境中沉醉。苏沐橙和他的朋友发觉了他的不正常,最终决定劝说他去治疗。
周泽楷拒绝。
他和叶修的家里还是原样,“叶修”依旧会在给他晚安吻让他入睡,“叶修”依旧会在他回家时窝在沙发上懒懒地喊一声小周回来啦!哥要饿死了。
但是苏沐橙的一句话给他泼了一盆冰水,从头到脚浑身冰冷。
“叶修哥已经……我知道叶修哥一定不愿意看到你现在这样的。”
“你的命是他换的啊!”

失控的汽车,混乱的尖叫声和车鸣笛混杂一起,被推开的自己,地上的血霸占了他的全部视界。

周泽楷接受了治疗,但他还在无声抵抗。

我知道这种绝望与悔恨的感觉。

我和苏沐橙的谈话最终在她的眼泪中结束,同为女性,我理解她失去亲人又对朋友无能为力的绝望。



一年后,周泽楷出院了,他的眼睛一片死寂。我知道,他眼里的星星早已坠落。










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61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梨天青 | Powered by LOFTER